English

全国39.2万名学子参加研究生入学考试

2000-01-23 来源:光明日报 热门专业:工商管理硕士 计算机应用技术 我有话说

本报北京1月22日电(记者朱文琴)今天是2000年全国研究生入学考试的第一天,考试科目是外语、政治,23日、24日为专业课考试。报名参加角逐的共有39.2万名学子,今年的招生规模是12万人,比去年增加30%。

教育部副部长周远清在巡视北京大学、清华大学考场时说,随着社会对高层次人才需求的增长,高校硕士点、博士点的增设,我国研究生教育规模逐年在大幅度上升。在数量增加的同时,教育部重视采取措施,保证研究生教育质量的提高。

据了解,今年的考生中在职人员约22.6万人,应届本科毕业生约16.6万人,比去年增长了24%。报考人数最多的专业是工商管理硕士(3.5万人),计算机应用技术(1.49万人),还有医学、法律、管理、金融等专业也较多。

在清华大学的一个“MBA”考场,记者看到,应有51名考生但缺考有8人,有关人士说,缺考的都是在职考生,每年全国约有10%左右的考生缺考。

周远清说,教育部去年11月开通的《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(网址:WWW.cpge:edu.cn.)》,切实为考生和招生单位提供信息咨询服务。在录取阶段发布动态信息,提供网上调剂生源的环境,广大考生可在网上了解招生单位生源余额情况,为自己增加录取的机会。

今天北京有3.4万余名考生迎着大雪、冒着严寒奔赴考场。据介绍,全国报考北京招生单位的考生为7.1万多人,比去年增加18.4%。从报考的学科门类看,报考者与招生规模之比,法学为6.4∶1,经济学为5.78∶1,理学为2.24∶1,农学为2.59∶1。从学科专业看,报考者与招生规模之比在8∶1以上的有金融学、会计学、诉讼学等11个专业,比率不到1∶1的有哲学、经济学、中医儿科等33个专业。

北京的阅卷工作将于2月10日开始,3月8日左右考生可陆续接到考试成绩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